預設分類

過敏性鼻炎

一、過敏性鼻炎的常見症狀

1.突然的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子癢。

2.鼻子、頭、耳朵有塞住的感覺。

3.黑眼圈。

4.喉嚨癢或咳嗽。

5.眼睛癢、眼睛紅、眼睛流淚。

6.嗅覺差。

7.頭痛。

8.張口呼吸、打鼾、嘴唇乾。

9.鼻涕倒流引起夜間陣發性咳嗽。

10.過敏性鼻炎日久不癒易轉為咳嗽氣喘。

 

二、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

1、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過敏史,主要的症狀是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清涕若水)、鼻癢、鼻黏膜會變蒼白、黏膜水腫、發作快消失也快,症狀消失一切如常。

2、感冒稱急性鼻咽炎,不一定有鼻子過敏史,臨床症狀是鼻塞、鼻涕多為主,鼻子癢,打打噴嚏比較少,鼻黏膜會充血紅腫,鼻涕較為濃稠,若繼發感染鼻塞會更嚴重,鼻涕會變黃或黃綠色量又多,有些人會出現發燒、頭痛、惡寒、肌肉酸痛等症狀。

三、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1、遺傳因素:

父母中有一人罹患過敏性鼻炎,子女罹患的機會是35-50%,父母皆患,則子女罹患的機率提高為60-80%。

2、環境因素:

家中使用地毯,或有絨毛玩具,或飼養寵物,居住環境易致過敏的花草樹木多,空氣中充斥的粉塵細粒或化學物質。

四、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 ?

塵蟎、床墊枕頭、動物皮毛、黴菌、感冒病毒、二手菸、車輛或工廠廢氣、灰塵、粉末製品、植物花粉、乾草、蟲卵、昆蟲排泄物、油漆等。

五、過敏性鼻炎的中醫辯證

鼻塞、打噴嚏、流清涕如水 是三大共同主證

中醫治病講究辯證論治,要求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中醫將本並分為內因與外因

1、內因:多因個人體質素稟賦不同,與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其病在肺經,其本在脾腎,施治二臟。

2、外因:多因氣候變化,風速、溼度、溫度與外淫風、寒、濕三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