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要點

一、內治法:

1、肺氣虛弱:感受風寒,早晚易患,遇風寒即作,咳嗽痰稀,怕冷,易感冒,易流汗,面洸白。

治則:補肺益氣,散寒通竅。溫肺止流丹加減治之。

2、肺脾氣虛: 鼻水很多,鼻塞,鼻酸脹,常伴有額頭眉心脹滿感,食慾不振,大便稀溏。

治則:益氣通脾,升陽通竅。補中益氣加減治之。

3、腎陽虧虛: 噴嚏連連,清涕不止,怕冷喜溫,四肢冰冷,頭暈耳鳴,腰痠腿軟,夜間多尿。

治則:益氣補腎,散寒溫肺。細辛散加減治之。

4、肺經鬱熱: 鼻內刺癢,鼻塞身重,流黏液樣涕,鼻涕結塊,伴口苦煩躁,分泌物黏稠,鼻黏膜潮紅。

治則:疏風清熱通竅。辛夷散加減治之。

5、肺腎陰虛: 鼻癢噴嚏遇風加重,平時鼻塞,流涕不甚多,發作後鼻內乾燥,耳鳴,口乾,舌燥。

治則:滋陰潤燥通竅。左歸飲加減治之。

6、氣滯血瘀: 鼻病日久不癒,鼻塞明顯,多噴嚏流涕,鼻甲舌頭有瘀血斑,鼻涕稠。

治則:活血通竅。桃紅四物加減治之。

 

二、外治法:

1、夏天三伏貼冬天三九貼:約7-10天敷貼一次,直到過敏緩解。

2、針灸療法:循經取穴,虛補實瀉,溝通上下內外,通行氣血營衛。

3、穴道按摩:取迎香、印堂、禾髎、上星穴,每日早晚按壓一次,每次五分鐘。

 

 

過敏性鼻炎的保健:

過敏性鼻炎患者,平時應常運動,鍛鍊體魄,發作期要對症積極治療,平日更應顧氣管,增強抵抗力,兼補脾、肺、腎,以免併發容易感冒體質,或導致氣喘易患,更不可治標不治本,只求速效,病急亂投醫,吃了很多不該吃的藥,引起注意力不集中,上班上課想睡覺,平時心神不安,脾氣暴躁,更有病患誤服某些藥物,導致越來越胖,月亮臉、犀牛肩,苦不堪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