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失眠,整夜睡不著

失眠/睡不著                

甲:你為什麼無精打采? 
乙:我失眠呀!
甲:為什麼失眠呢?  
乙:因為擔心睡不著呀!

可惜這不是笑話,而是很多失眠者的處境…愈擔心睡不著,反而愈睡不著。明明好累,隔天還有一堆工作,不睡真的不行了,偏偏腦子像卡死無法放鬆入睡。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睡不著,失眠率高達28%,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睡眠障礙的人都有同樣的體驗,當就寢時間逐漸逼近時,心情也就跟著愈來愈緊張,在無數個輾轉到天明的痛苦,無法入眠後,一看床舖就害怕!

  •  對抗失眠要對症下藥

有失眠症狀的人很多,但失眠者常常不願意面對問題,隨便吃安眠藥,產生對藥品的依賴性。甚至出現隔日效應,即吃藥入睡,醒來之後仍覺昏昏欲睡,好像有睡沒有到。有些人甚至會夢遊及失憶等副作用,其實除非重症安眠藥癮患者,如果能正確認識失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與中醫師配合,適當的用藥針灸,是可以不用夜夜數羊的。

  •  失眠的原因

1. 刺激:下午或晚上喝咖啡因飲料,睡前過度運動,吃太多,情緒激動(吵架、悲傷)或用腦過度(打電腦、滑手機、拚業績),室內燈光、噪音、溫度也都會影響睡眠。
2. 生活習慣:白天睡太多或打盹、賴床,習慣在床上用手機、聽音樂、看電視、吃東西或看書。
3. 體質個性:有些人天生淺眠,性格較緊張急躁,追求完美,或習慣嚴控生活的一切,因此無法掌控睡眠,感到焦慮,焦慮更導致失眠,結果形成惡性循環。
4. 重大事件:遭受喪親、離婚等重大事件,因情緒波動而無法入眠,生理時鐘被打亂,身體不知何時該睡,漸漸就變成慢性失眠。

  • 良好的睡眠習慣

1. 每天同時間起床,不賴床,不長時間午睡,睡前要有一小時的放鬆時間,不看電視,不玩手機,不想東想西。
2. 要有規律的運動,睡前不做激烈運動,平時可以練氣功、太極拳、瑜珈、坐禪。
3. 睡前六小時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品,不抽菸,不喝酒,不吃太飽。
4. 睡前喝溫牛奶或蜂蜜菊花茶。
5. 如果躺在床上20分鐘還睡不著,就起床做些不刺激的事,等有睡意再上床

  •  睡眠認知調整法

『睡眠認知調整法』聽起來深奧,說穿了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沒睡好,也沒什麼大不了!」。
失眠對健康或思路的影響不大,所以,別把白天的不佳表現,全怪罪到失眠,也別斤斤計較昨晚才睡多久,或擔心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既然睡不著沒那麼嚴重,有了這項認知,就可以大幅度降低對失眠的心理壓力,失眠者對入眠焦慮,往往正是失眠的原因,如果這個問題沒那麼重要,心情自然輕鬆許多,心情輕鬆了,自然容易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