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最近一波「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的旗海飄揚,令許多中醫師、中醫愛好者們感觸良多。

根據調查有超過七成的民眾只知道可以找中醫師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發生,但其實診間不乏有來看感冒的患者,記得曾有患者說,朋友看到她感冒吃中藥,驚訝地「教導」了她一番:「感冒應該去看西醫,調養身體才看中醫吧!」

想一想,古人也是會感冒的呀!而且最常見的病就是感冒,一種醫療方式若連基本的感冒都擺不平如何能立足並流傳至今呢?

從黃帝內經、東漢《傷寒論》、唐代《千金要方》、金元四大家到清代《溫病條辨》…中醫都對外感病做了很多深入的探討,累積了許多理論與實務經驗。
傳統中醫對於改善感冒症狀,具有顯著且快速的特點,無論是急性的發燒症狀,或是感冒時產生的咳嗽、所生的痰涕、肌肉痠痛等症狀,均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2019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宣佈,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ICD-11) 將把中醫症狀病名納入,並於2020年正式生效,在全球醫學綱要中將中醫中藥納入 #正規的醫療治療方針,讓民眾能更正確地認識中醫,知道中醫是能夠對 #各種疾病 達到治療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