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針灸能做的,比你想像得還要多!

#針灸 能做的,比你想像得還要多!

針灸,是針刺和灸療的合稱,針是透過針刺穴位,達到 #調整氣血,#疏通導引 的作用,透過穴位選擇和手法的不同,能夠 #補其不足,#瀉其有餘;灸則是用點燃的艾葉,以熱力溫暖穴位,藉此 #溫經通絡,增加體內陽氣。有時醫師會將兩者結合起來,例如 #針上灸,是在針的末端點上一顆小艾粒,為一種溫針灸的作法。

針灸最為人所知是在痛症、痹症方面的特長,但其實在調理體質方面,針灸也有很好的效果。針灸,從不是一門只適用於痠痛以及跌打損傷的技術。

#WHO世界衛生組織 曾於1996年公布針灸的六十四種適應症,認可中醫針灸的療效,其中就包括:

☑️ 神經系統疾病:中風後遺症、頭痛、偏頭痛、顏面神經疾患、坐骨神經痛。
☑️ 運動系統疾病:頸部扭拉傷、肩臂痛(五十肩)、背痛、肋間神經痛、腰痛、肌肉痙攣、筋膜症候群、急性腰扭傷、關節炎(退化性膝關節炎、網球肘) 等。
☑️ 呼吸系統疾病:咳嗽、咽炎、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
☑️ 腸胃系統疾病:胃痛、嘔吐、便秘、泄瀉等。
☑️ 婦科疾病: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調、痛經、白帶、子宮脫垂、孕吐、子癇症、閉經。
☑️ 五官科疾病:鼻炎、鼻咽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牙痛。
☑️ 皮膚系統疾病:接觸性皮膚炎、濕疹及痤瘡、皮脂腺囊腫、蕁麻疹、帶狀皰疹。
☑️ 小兒科疾病:腦性麻痺、發展遲緩。

針灸時,有時會產生酸、麻、脹、痛、或溫熱、或有如電流竄過等感受,這樣的感覺稱為 針感,若感覺到針感有走往肢體末梢的感受則稱為 循經感傳,為正常氣在流動的現象!
接受針灸當日請穿著寬鬆衣褲前來,若曾暈針或過敏請事先知會醫師,過飢過飽時亦不適合針灸哦。

#本院使用東方鍼一次性拋棄式針具安全衛生
#另有丹田灸可針對腹部穴位作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