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穴位敷貼簡介 -三伏貼

冬病夏治,三伏貼敷貼療法,降低過敏,減少過敏疾病發作!

三伏貼穴位敷貼療法是 #中醫外治法 之一,其方法是將中藥製成藥餅,敷貼於穴位,經皮下吸收刺激穴位,而達治療效果。對於某些難治疾病,如 #鼻子過敏#氣喘#咳嗽#皮膚過敏#痛經 及 #手足冰冷 等,除了根據體質,配合中藥調理外,更可藉由穴位敷貼法,來增強療效。

在中國古代曆法中,#三伏天 包括初伏、中伏及末伏,其中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十天為一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這段期間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

端午節之後,夏天就正式來臨,中醫依據 #冬病夏治 原則,在夏天做預防性的治療和保養,冬天時,就可以減少發病的機率。#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所做的穴位敷貼療法

三伏貼敷貼方法,針對特定穴位敷貼:
三伏貼是在「三伏天」天氣炎熱,人體陽氣旺盛時,皮膚腠理毛孔大開,此時選取穴位,用 #辛溫#養陽#逐痰#祛寒 的中藥做成藥餅,進行穴位敷貼,藥物藉皮膚進入經絡穴位,不需經過腸胃直達病所,達到 #扶正祛邪 防止疾病的效果。

臨床實驗證實「三伏貼療法」,可以 #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功能,會降低過敏狀態,達到抗過敏的作用,研究報告指出,三伏貼連續做三年,對氣喘過敏等疾病,有效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氣喘、容易感冒、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是冬季好發的難治疾病,皆屬於 #肺系疾病,肺的五行屬金,根據中醫春夏補陽的原則,一年最炙熱的三伏天,陽氣旺盛之際,於夏至後,就可以選擇屬金的庚日,每隔十天,將具減敏、治喘、化痰、止咳等功效的藥餅,敷貼於 #太陽經 的穴位,輕者三次,重者六次,最多可以貼至12次,可以助長陽氣,減少寒冬時的發病率;此外在疾病發作期,每七天穴位敷貼一次,也具療效。

接受敷貼的患者,#每次敷貼時間約為一至四小時,小孩皮膚嬌嫩敷貼時間可以減少,局部可能出現溫熱、搔癢的感覺;若出現燒灼刺痛、紅腫熱痛等反應,可以提早將藥材取下。至於孕婦、嚴重心肺重症患者,及短時間敷貼就會出現大量水疱的患者,或發燒、喉嚨痛的患者,暫時不要使用。

#有需要請洽診所櫃臺及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