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 皮蛇,中醫又叫作 蛇串瘡、纏腰火丹,在《醫宗金鑑》中即有記載。
﹡初期症狀為不明原因的 局部疼痛感覺異常,在這段期間較難確診,過了幾天紅疹便會發起,並長出一顆顆小水泡。這些水泡會沿著神經在身體 單側 呈帶狀擴散,因此名叫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病原是 水痘病毒,大部分的人在感染水痘後可以終身免疫,但少數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再次感染水痘病毒時,就易發生帶狀皰疹,符合中醫理論中「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本虛標實 的生病模式。
﹡發作部位以 胸背部 最多,臉部 三叉神經 也常見侵犯,
若帶狀皰疹發作在眼睛 附近則需特別小心⚠️,避免併發症危及視力。
其中一成的患者,在皰疹退去後仍然有 遺留神經痛,又以老年人居多。
﹡中醫認為帶狀皰疹大致可分為 肝膽火盛脾經濕熱 或 氣滯血瘀 等類型。
本院依病灶情況及體質審因辯治,使用 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血府逐瘀湯、柴胡疏肝散 等藥方加減,清熱解毒去濕、行氣活血化瘀,多年來治療均有良好療效。

#及早就醫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