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小孩轉骨長高

傳統上,中醫認為男孩變聲(約11歲),女孩乳房開始發育(約10歲),進入另一次的生長高峰期,服用促進生長發育的中藥,對促生長特別有效,老一輩的人稱之為(轉骨),事實上也是有所根據,被現代醫學肯定的。

中醫中藥對養生轉骨的原理其實很簡單,中醫理論,腎藏精,主發育與生殖、肝藏血、安魂定魄、脾統血引血歸原。主肌肉,補腎則骨氣強壯,養肝則氣血通達,健脾則生肌養血。讓成長期的小朋友可以順利長高,脫胎換骨,去除贏弱體質,轉變成強健的體魄。

 

實驗證實,補腎藥如鹿茸、冬蟲、海馬、蛤蚧、粉光、紫河車、杜仲、補骨脂、續斷、骨碎補,能有效抑制破骨細胞,增強骨細胞的作用,丹參、川七、藏紅花能夠延緩骨垢的封死,的確有效促進骨骼的快速發育。

補腎藥的功效強大,但是偏於燥熱,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須加入養肝補血藥,如當歸、熟地、天冬、麥冬、霍山石斛、黃精等平衡性藥物,使轉骨藥不寒不燥方便使用。

一般而言,小孩使用轉骨方的年齡,最好在青春期之前。

以男孩而言,在上國中之前,開始變聲就可使用。

現代女孩因營養己改變,月經早至,所以使用轉骨方的時機,在乳房開始微微發育,初經尚未到來時就要使用。

由於骨骼成長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整個青春期都在快速長高,所以建議詢問醫師,依體質量身訂做比較恰當。

很多人以為轉骨只是為了長高,隨便抓個偏方服用,那就錯了。

中醫是依體質寒熱、虛實,開出對症的藥方、辯證論治,讓小朋友長得比別人高,長得比別人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