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認識穴位埋線

一、埋線的介紹:

穴位埋線是針灸的一種延伸,用特製的醫療器具,將可被人體吸收的載體蛋白線彈入相應的穴位(約2星期左右可被人體自行吸收),長時間的刺激穴位,有健脾益氣、疏筋通絡、調合陰陽氣血的功能,進而有調整自主神經和內分泌的作用,達到祛病強身、保健美容之效。埋線一次可相當於針刺十數次之效,療效持久鞏固,安全省時方便。

二、注意事項:

1、埋線後局部出現痠、麻、脹、痛的感覺是正常的,一般持續時間為2-7天左右,是刺激穴位後得氣的反應,體質弱者感覺更明顯。

2、局部出現微腫、痠麻脹痛、瘀青或感覺特別疲倦,是個體差異的正常反應,一般7-10天左右即能緩解,是由於局部血液循環較慢,對線體的吸收過程相對延長,也是埋線後體內在進行大調整的現象。

3、脂肪較薄的部位,埋線後可能出現小硬結,並不會影響療效,一般而言約1-3個月左右可吸收完全。

4、若埋線後局部出現紅、腫、熱、痛或硬結腫大者,請儘速與醫師聯繫。

三、埋線禁忌:

1、每日下午4點後禁食所有澱粉類食品。

2、忌風寒,忌菸酒、海鮮及刺激性食品,奶製品,小麥製品(包括麵包、饅頭及麵條類食品),及所有的冰冷食物和飲料。

四、不宜埋線的特殊情形:

皮膚局部感染或有潰瘍、肺結核活動期、嚴重心臟疾病、免疫功能疾病、蟹足腫等過敏體質及有出血傾向者。

五、作息規律,早睡早起,適度運動,保持好心情,可增加穴位埋線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