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分類

腸躁症

  • 一緊張或吃完東西就想跑廁所,肚子常常咕嚕咕嚕地叫或伴隨腹痛,有時便祕有時腹瀉,西醫檢查不管是抽血還是胃鏡、大腸鏡都沒有找出病灶,讓人困擾不已,小心可能是大腸激躁症 作怪!
  •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bowelsyndrome,簡稱 IBS),診斷標準是在過去12個月,至少有12週或超過12週感到腹部不適,反覆出現以下症狀:

腹痛或肚子脹氣,上完廁所就改善
排便次數改變,如便秘(每週多於3次)或腹瀉(每天多於3次)
大便形態改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排便的情況改變(需要用力解、有急迫感或覺得解不乾淨)
糞便帶有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大腸激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 腸胃 疾病,會反覆發作,慢性且持續,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病因,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

  • 腸躁症中醫有妙方

腸胃道在五臟屬脾,生活壓力的人容易肝鬱氣滯、心肝火大,肝火過旺或肝鬱會影響脾土也就是脾胃功能。西醫針對此病症大多給予止瀉劑、肌肉鬆弛劑、抗憂鬱劑等, 中醫則根據個人體質或症狀給予補益氣血及疏肝健脾的中藥,或搭配 灸療法 ( 三伏貼)溫灸腹部或相關穴位,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可有效減輕腸胃不適症狀。

  • 日常保健

1. 飲食避免高油脂或太辣,腸胃功能不佳若攝取太多脂肪易引起腹脹或腹瀉。
2. 避免過食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番薯等)及乳製品,定食定量、不吃太飽也很重要。
3. 注意食物寒熱屬性,避免過食寒涼影響腸胃道功能,冰涼水果盡量飯後吃。
4. 找出壓力源和自己的紓壓方式,每天放空深呼吸10min、泡澡或聽音樂,可讓神經放鬆。